評價
合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製程工程師
地點彰化縣 | 工時42 小時/週 | 評分2.0分 |
職等工程師 | 職務經驗不到 1 年 | 薪資年薪 70萬 |
廠區/門市/分公司/團隊二林廠 | 性別其他 |
工作內容
工作心得:
首先二林是合晶的新廠,除了本業的做wafer,還有新部門是做磊晶的。
磊晶(簡稱epi)分清洗量測和磊晶這兩組,面試cvd工程師最後可能分到清洗量測組,感覺是騙你入職後再把你分到這,給人感覺給糟。(補充: 我是工程師職等,職等順序好像是助工、工程師、高級工程師、?、?,?是我不知道名稱)
公司基本沒有培訓,聽說不論哪個部門或組都一樣,有也就頭兩天吧,跟沒有差不多,因為年紀大的跟年資較深的也都沒有實際上手過新部門的工作,只是有接觸相關資訊。一兩個員工是有相關產業工作經驗的,但多數製程都是請新人或是沒經驗的人,這方面公司蠻大膽的,也可能是薪資太低,請不到有經驗的。
電腦設備有的人很快拿到,但有的人等了快一個月,拿到電腦後基本就會開始忙了。
公司處於建廠中,很多wafer、磊晶設備還在調機,或是安裝量測設備的狀態,所以相對忙。
清洗量測組相對較不忙,但也難準時下班,每天也基本多30min~1hr的時間才能下班,看你怎麼規劃時間,但準時下班是少數情況。而磊晶部門的磊晶組基本沒在準時下班的,有的磊晶設備商一直搞不定設備,推算讓部分磊晶工程師加班月時數到70~100小時都有,這加班時數真的很誇張,但也有的磊晶工程師加班較少,= =不過也是相對超長時數的加班來說。
薪資與離職裝況
薪資的部分絕對算普通偏低的。月薪是底薪加工作獎金(獎金最高多少網上查的到,是4開頭,我試用期只領過最高2開頭,自己腦補將金是什麼單位),月薪總共大概只能摸到5開頭(你自己腦補是什麼單位),有的組底薪更低一點比我低2開頭。
加班費照勞基法,聽說隔壁矽品加班是*2的,你就知道這間部分職位的工作量跟薪資cp值有多低,雖然聽說有現金增資或是股票信託可賺,= =不過這應該是多數公司都有的吧。
整體來說在這種建廠初期加上這薪資,除非你是真的對這公司的產品有興趣,不然完全不推薦來工作。我離職的時間,聽說廠務差不多走了5個以上,而磊晶部門的工程師一次走了4個,離職工程師待最久的不超過10個月。
我覺得會來這公司一定不是想拚肝賺錢的,雖然是建廠初期但也讓部分工程師加班太多,難怪一堆人離職。同事會離職原因很多,有的是因為人都從同一個公司跳過來搞小圈圈,有的是加班太多。
另外公司本身有大公司的制度,但不知道是不是新廠所以沒有運作的制度,裡面感覺都還很亂。工作分配、工作內容上明顯都沒有好的劃分,像工程師被分配到追別的部門的設備進度,結果對方部門根本不借此設備,上司感覺要你追但沒給你追的正當性,感覺上司間感覺溝通不良。還有明明被分配追別的部門的設備進度,結果發現你問了對面部門的工程師,你的同事也問了,同件事被問兩次,人的工作分配上也不清不楚的。我是相對不忙的組,但剛好我的同事不太好相處,加上跟這間薪資差不多或比這間高的公司太多了,所以離職。(有個磊晶工程師從隔壁矽品來的,人剛來一個月就離職,應該也是加班太多,聽她說老版離職面談還說她是小公主,細品這長官的性格)
另外我離職日期是往後壓到下禮拜,但公司人資跟老闆都想你快快這禮拜走,= =還說類似走的日期不是你定的這種話,這種情況記得錄音跟不要簽離職單,老闆讓你前走就是資遣,結果那一禮拜最後一天一次走4個。你要走的時候再提離職就好,不用提早提,反正離職預告期的時間感覺公司也沒想讓你待。
總結
另外這間公司看起來很難累積什麼可以跳到高薪公司的經驗,地點也算偏僻,薪資也普通偏低,建廠初期工時也偏不穩定。整體來看除非是家住附近的人,不然要在這租房工作cp值很低。
沒有回報記錄
更多合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、製程工程師的面試及評價...
詳細給推
感謝大大無私分享
蒸的很蚌
真的非常謝謝你的分享!
很實用!
台灣的職場因為有你變得更好!